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慈善动态

海淀区慈善协会现阶段工作思路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海淀区慈善协会现阶段工作思路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近期工作思路

    先学习。理事会尤其是班子成员要树立勤奋学习的理念,立足于先学一步、学好一点,把有关慈善事业的政策方针、规章制度切实学懂弄通,熟悉掌握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力争成为海淀慈善的行家里手。

    重调研。把调研工作作为掌握真实情况、开启工作思路、体察百姓疾苦、用好用准善款的重要途径,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努力做到善行天下、善款善用、公信度高。

严培训。严格落实培训制度,狠抓慈善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通过系统培训,提高协会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强、业务精的专业队伍。

    打基础。通过加强软件和硬件建设,搭建工作平台,规范工作程序,打牢工作基础,实现慈善协会机关、工作站的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转。

    明责任。教育启发慈善从业人员真正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怀有爱心,富有诚心,充满责任心,把慈善工作当作一项崇高的事业来追求,履行好慈善救助之责, 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

    抓重点。在全面做好募集和救助工作的前提下,根据形势发展和区委区政府慈善救助工作重心,确定重点救助对象。要坚持以五助(助老、助困、助医、助残、助学)为主线,今年救助工作重点确定为助老助困。

    见亮点。善于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在组织筹募项目方面多搞些有意义、有特色的活动,在实施救助方面注意扩大救助受益面。注重品牌建设,力争在各个层面都要见亮点,各种类型都要有特色。

    多宣传。紧紧围绕年度阶段性工作重点,借助各种媒体的作用,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工作。努力办好《海淀慈善》季刊及慈善网站,加强与海淀电视台、《海淀报》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大力宣传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关爱奉献的慈善精神和乐善好施的先进典型。

下半年工作要点

1、召开五个座谈会。在前段对街镇调研期间已召开三个座谈会的基础上,还要分别召开部分企业座谈会和慈善爱心人士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掌握情况,征求意见建议。

2、组织四个方面的调研。一是开展对部分工作站实施救助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二是对社区助老、助困工作调研;三是对民办敬老院情况调研;四是对海淀园高新技术企业调研。

3、组织六个活动。一是组织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二是组织海淀·慈善——爱心捐赠月活动;三是以九九重阳节为载体开展助老服务活动;四是组织参与“12·3首都慈善公益日活动;五是结合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组织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六是协会与部分工作站开展专项慈善活动。

4、抓好慈善救助重点。在全面开展助老、助困、助医、助残、助学的基础上,现阶段重点抓好助老、助困工作。

5、组织好慈善工作宣传。发挥舆论导向引领功能,大力宣传慈善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和政府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宣传社会主义的慈善精神和先进典型,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都来积极投入慈善事业。

                                  (摘自蔡长敏会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