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区慈善协会一行到阳台山老年公寓、聂各庄敬老院调研

  “夕阳无限好”助老项目是区慈善协会一项品牌项目。十多年来,针对老年困难群体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救助活动,资助多家养老机构改善设备设施,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2019年,慈善协会继续开展助老项目。6月,协会蔡长敏会长一行到阳台山老年公寓、聂各庄敬老院两家养老机构走访调研。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了解到这两家养老机构都存在设备设施陈旧老化问题:

  阳台山老年公寓(清河敬老院)是海淀区政府投资兴建,区民政局直接管理营运的养老服务机构,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1998年设计施工,2000年建成使用;阳台山老年公寓属于公益二类区财政差额补助事业单位;承担政府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高龄、失能、优抚对象和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保基本、兜底线”职能;日常运营成本高,经济周转困难。目前,部分老年人房间空调已超过报废年限;房间内的监护呼叫系统,设备和线路严重老化,无法正常工作;公寓内部分安全设施需要更换等。需要资金的资助。

 

  聂各庄敬老院始建于1986年,属于国企公办敬老院,有222张床位,现入住率95%。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养老服务的要求也逐年提升。近几年,为满足老年人的入住需求,敬老院不断完善和提升老人的生活条件,在上级各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先后对院内外环境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但敬老院的家具设施为2002-2006年新建楼房时购买,因使用年限久,使用频率高,绝大多数家具破损严重,并且经过多次修补反复使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亟需对老旧破损家具进行更新。由于该敬老院利润微薄,自筹资金困难,需要资金的资助。

  海淀区慈善协会通过调研,决定给予这两家敬老机构资金的支持。帮助他们对老旧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各使用善款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