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她助受害者自立创业夺回生存自主权

  Erica现在是位自有品牌的裁缝师,每个月的收入约2 千美金,不过就在短短2 个月前,她才刚逃离对她施暴的丈夫,依靠社会福利与粮食票过活,而扭转她命运的关键角色,是一个帮助受家暴妇女自力创业的组织FreeFrom。

  根据美国疾病管制署2010 年的调查,每4 位美国女性就有1 位遭受亲密伴侣对她施行身体暴力。FreeFrom 的创办人Sonya Passi 表示:「每4个人就有1人受到家暴,表示受害者可能遍及你的邻居、亲戚或高中同学,这件事与生活切身相关。」
  然而不幸的是,家暴受害者无法离开施暴者的原因非常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经济无法独立。施暴者有可能禁止另一半工作,或是掌控伴侣的薪水、银行账户与信用卡,因此若受虐妇女欲离开暴力环境,将付上很高的经济成本。
  「许多人有错误的迷思,认为受害者很脆弱,或觉得她们是因为爱情、或是情况没那么糟而留下,但根据当事人描述,她们无法脱离施暴环境的首要原因,其实是因为无法负担离开的经济成本。」Passi表示。
  再者,受害者若有心寻找社会中的正规工作,路途也是困难重重。「你可能因为受伤而连请好多天病假;或者你的伴侣跑到工作现场制造纷争,」Passi 补充道,「这使得受害者的履历上通常少有工作经验,即使有,也是零散的。」
  受虐妇女需重建经济独立性,才能降低离开施暴者的压力。若她们一无所有地离开,则须冒着无家可归、丧失孩子监护权和不得不重新回到伴侣身边等风险。(同场加映:这间人力银行专为「妈妈们」找工作!让女人不用忍痛放弃职场也能在家带小孩)
  为了帮助这群妇女自力更生,打破重复受虐的循环,FreeFrom 今年5 月开始,在洛杉矶为她们开设微型创业课程,一个月后于奥克兰和旧金山等地也设点,第一批学员共计有30 位女性。
  组织创办人Passi 多年来为受虐者倡议,她曾就读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法学院,后来担任专为受虐妇女争取监护权的律师,进而在去年创办非营利组织FreeFrom,为妇女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以及完整的创业训练。
  FreeFrom 的创业计划帮助妇女进行微型创业,课程包括商业规划、客户开发、人事训练、商标与网页设计、财务规划、自信心建立等全方位的内容,帮助参加者将创业的点子从概念转变为可营利的商业模式。(同场加映:姊妹们一起创业吧!女性专属共同工作空间,让「女力」与创业家同在)
  其中一位创业计划的参加者,就成功在家暴受害者居住的庇护中心里,开创了手作贺卡的事业,她受到帮助的事务包括挑选产品名称、寄送商业信件、商标设计等基本要素,以及设立目标、财务规划等营运技巧。「FreeFrom 帮助我一步步地解决创业会遇上的问题」不愿具名的她表示。
  另外一位化名Christine 的参加者,认为FreeFrom 帮助她建立自信。「在此之前,从没有人问过我擅长什么,这改变了我的人生。」现在Christine 已拥有为妈妈和孩子设计的天然精油事业,并已还清$1500 美金(约4 万5 千台币)的债务。
  至今创业计划的参加者已有3/4 成功创业,或是已迈入筹备阶段,而所有创业者皆在第一个月赚取利润。
  几乎所有的企业皆是B2C (企业对消费者)的形式,并依据创业者原本就熟习的技术建立,像是清扫、美发、外烩、珠宝设计等技能。最重要的是,没有一位参加者回到施暴者身边。
  Passi 表示:「最令人惊奇的是,即使社会往往将家暴受害者视为耻辱,但是我看到她们想要夺回自己生存的权利。」许多创业家于商业模式中建立与受暴妇女社群的连结,展现与其他受害者团结一致的情谊,例如有位创业家就提出,每售出一组精油,就会捐赠一瓶给庇护中心的成员。
  「家庭暴力是妇女和小孩无家可归的主因,我们想要将FreeFrom 里发生的故事发扬光大,告诉其他家暴受害者,若你想离开,流落街头不是你唯一的选择。」
  Free From 明年目标为扩大影响力,在洛杉矶、奥克兰和旧金山各募集60 位学员,并拓展业务范围至同样在湾区的东帕罗奥图(East Palo Alto)和康特拉科斯塔县(Contra Costa County),更计划与纽约市政府合作,将此计划于2018 年在纽约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