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由制止餐饮浪费说开去……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各地纷纷发出厉行节约倡议书,号召大家从我做起,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厉行节约应该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责任意识、自觉行为。一个人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观念,就会懂得自我约束、知道感恩馈赠。试想,一个人如果连勤俭节约、杜绝浪费都无以自律,何以慷慨热情地为困难群众付出慈爱之心、伸出援助之手?!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厉行节约就是最基本的自律,杜绝浪费就是最朴素的美德。
  厉行节约要成为全社会的文明风尚。节约与浪费不单单是个人的行为习惯,而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反映,甚至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节俭的社会才能具有勤奋的民族精神,勤奋精神才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思想道德基础。节约是美德,勤奋是财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厉行节约就是在建设精神文明,杜绝浪费就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厉行节约的行业习惯与乐善好施的慈善精神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回忆中华民族曾经遭受过的果不饱腹、衣不遮体的痛苦经历,我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更能深切地体会到劳动人民种粮织布、创造物质和精神产品的不容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厉行节约就是在培育乐善好施的慈善理念,制止浪费就是在践行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节约每一块“铜板”做起,把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世代相传。